中国西部国土开发与县域乡村振兴研讨会圆满举行
来源:四川大学经济学院网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23-09-08 | 1016 次浏览 | 分享到:

中国西部国土开发与县域乡村振兴研讨会圆满举行

2023年8月26日,中国西部国土开发与县域乡村振兴研讨会在成都市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四川大学与西南交通大学联合主办,四川大学经济学院与中国国土经济学会西部国土经济委员会承办,《中国土地科学》编辑部、西南交通大学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研究院、四川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与四川省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研究智库协办。本次会议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西部国土开发与县域乡村振兴”为主题,近9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国土、区域、产业等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川大、西南交大等高校的参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热烈研讨与充分交流。

上午的开幕式由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龚勤林教授主持。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协科创中国·乡村振兴联合体主席团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柳忠勤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辞,柳主席介绍了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成立40多年来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并对开展“大国土”经济研究与学会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中肯建议。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熊兰教授和院长蒋永穆教授出席会议,熊书记代表会议承办方致辞,简要介绍了川大经济学院学科建设情况,对参会领导及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一直以来给予四川大学经济学院的关心与支持表示由衷感谢。

开幕式致辞

主旨发言第一阶段由中国国土经济学会西部国土经济委员会执行主任、四川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姚树荣教授主持。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理事长、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肖金成研究员以“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为题作了主旨发言,他分析了“三农”领域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的路径和建议,为解决现实难题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和对策。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教授以“新时代中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了主旨发言,细致地呈现了中国县域经济发展的真实面貌并提炼总结了高质量发展方向,以丰富的现实证据与数据给与会者更多的启发思考。

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大学黄贤金教授就“耕地碳排放与碳汇治理”前沿性研究作了主旨发言,他提出了耕地利用碳汇实现机制新议题,并对之后的研究方向做了展望,精确的地理模型与数理分析引人入胜。

中国农村发展学会副会长、华南农业大学罗必良教授以“制度选择及其延续”为题作了生动有趣的演讲,提供了一个值得大家研究和参考的制度选择分析框架,并呼吁专家学者对农地产权制度的变革做出具有历史责任感的远景预判。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谭荣教授以“自然资源资产的价值和价格”为题作了主旨发言,通过讨论制度背后的价值取向,构建了一个包含价值观的制度分析框架,研究视野开阔,颇具理论与现实意义。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