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应用深入千行百业 用户普及率超过50%,融入71个国民经济大类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24-03-21 | 252 次浏览 | 分享到:


浙江宁波市金田铜业铜带生产车间利用“5G+AI(人工智能)视觉检测”技术,对产品表面进行检测。

郭传太摄(人民视觉)

产经观察

平均海拔5373米,在西藏山南市浪卡子县东南部的普玛江塘乡,借助5G网络,村民们打开手机就能流畅收看体育赛事。

跨越近3000公里,通过5G远程机器人,远在北京的外科专家能操作位于海南的手术室内的机械臂,在几乎无延时的情况下,顺利为患者完成一场复杂手术。

…………

截至2023年底,全国基站总数超337.7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达8.05亿户,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光纤和移动宽带网络,覆盖所有地级市城区和县城,5G应用已深入千行百业,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数字经济加快发展,5G用户普及率超过50%”“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5G技术有哪些新进展,又将如何赋能经济增长?记者进行了采访。

网络底座日益夯实,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穿行在玉龙雪山、哈巴雪山隧道群,透过车窗,隧道壁上两细一粗的黑色线缆,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粗的线缆叫漏泄同轴电缆,隧道网络施工时,将它沿隧道壁敷设在车窗高度,可以均匀地向列车收发公网信号。”中国铁塔云南省分公司项目经理赵协松说。

全长139.7公里的滇藏铁路丽香段,桥梁隧道占比超70%,中国铁塔联合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共同投资、同步规划,铁路沿线共新建基站82座、隧道分布系统92.5千米、大型车站室内分布系统2个。赵协松告诉记者,5G/4G信号随着铁路通车同步实现全线覆盖,即便在20座隧道组成的隧道群里,最高下载速率也能达到300Mb/s。

海南三沙永兴岛,最远106公里的远海海域上,“移动信号满格”已不再是新鲜事。

“当前在已建成的基站中,90%以上可以实现共建共享,具备千兆网络服务能力的端口达2302万个。”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相继完成7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支持全国13万个行政村光纤网络建设、6万个农村4G基站建设,使得广大农村地区也能享受到高速、稳定的网络服务。

截至目前,我国51.2万个行政村通宽带比例、脱贫村通宽带比例、“三区三州”原深度贫困地区通宽带比例均达100%,已通光纤行政村平均下载速率超过100Mb/s,实现与城市同网同速。

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坚实,5G关键技术也在不断实现新突破。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近年来,我国5G技术产业在技术标准、网络设备、终端设备等方面的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5G标准必要专利声明量全球占比超42%,持续保持全球领先;移动物联网终端用户占移动网终端连接数的比重达57.5%,万物互联基础不断夯实;轻量化5G核心网、定制化基站等实现商用部署,5G工业网关、巡检机器人等一批新型终端成功研发,推出全球首款卫星通话智能手机,6G、量子通信、人工智能等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